close

上次說到了求好心切變成乳腺炎之後

我就再也不敢亂擠奶了,唯一的擠奶時間大概就是半夜.或是有出門來不及回家親餵

會在外面擠掉..

其它的時間都是全親餵.全母奶

全母奶&全親餵是我個人的選擇,不代表是最適合每一個人的方式

因為我短時間沒有要上班,所以不需要那麼早就訓練筠使用奶瓶.不過我記得整個過程中

也偶爾有幾次因為太累或是沒睡好, 奶量忽然減少而補了配方奶..

這一點要提醒媽媽們,千萬要放過自己,不夠就不夠,真的很累了,跳過一兩餐補了配方奶又如何?

我個人覺得有喝到母奶就很好,是不是100%全母奶並不是首要目標,也不是那麼重要

這之中筠也使用過奶瓶.喝過配方奶.但也沒有出現乳頭混淆或用了奶瓶就不願意親餵的問題

但是我猜想,這跟媽媽本身是否有放輕鬆.是否有跟寶寶溝通,有蠻大的關聯

一個不願意放過自己,一直很緊張奶量夠不夠,怕東怕西的焦慮媽媽,相信我,妳的孩子也不會好溝通到哪去

(講重話嗎XD哈哈)

 

大概到了第三個月後,奶量慢慢穩定下來了.這期間很多心酸血淚前二篇已經提過了

因為我是全親餵,所以不太知道寶寶到底喝了多少,

主要看她的生長曲線和喝完奶時的反應

平時就看她喝完奶後,是不是安穩的睡著了? 或者是不是情緒穩定的在發呆或玩耍(需排除尿布溼或不舒服等其它因素)

去打預防針的時候醫生也會檢查她的各種生理反應和身高體重

每一次筠筠打針, 醫生看她都會說:喔~伙食很好喔..都是80%的生長比例..(還問我要不要再生,這就免了)

我就知道自己親餵的方法沒有錯,奶量也夠,吃的東西也夠營養均衡

有一段時間真的是天堂,她餓了就抓來餵,出門只要帶著自己要喝的水,還有哺乳巾就夠了

超級方便!!! 親餵母奶真的可以減少很多焦慮.甚至可以跳過厭奶期的痛苦

我記得祥遇到厭奶期時真的很煩躁,看著奶瓶裡剩下一堆沒喝完的配方奶,就會很擔心他沒吃飽,長不大.即使知道自己是碰到寶寶厭奶期

也沒辦法忍住不焦慮,而且會一直企圖想把奶給餵完,偏偏厭奶期時寶寶不喝就是不喝,有時候一餵就是一個小時,奶還是喝不完

相對的筠筠因為親餵的關係,我沒有碰到這一段 更讓我覺得親餵大概是全天下最輕鬆的哺餵方式.

(此時已把前面那段咬破皮.乳腺炎.被寶寶綁住的記憶忘的一乾二淨)

 

不過也有遇到吃了太油的東西,或者過度發奶的東西不小心塞奶..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吃了月餅,下午就立馬塞住!!另一次是吃了太多海鮮和肉,塞了二天!

因為筠喝完奶了之後,我居然摸到有塞奶硬塊在裡面.忽然間不知道怎麼處理,還不停上網google塞奶的處理方式

方法之多就不寫了,什麼用高麗菜葉冰敷等等的我沒有用,因為覺得麻煩, 我只寫我有用過而且有效的

 

1.發現硬塊之後,不論妳下一餐打算是擠奶還是瓶餵,全部停掉立馬改親餵

2.在親餵之前,用奶瓶裝溫熱的水,然後在塞奶硬塊上來回滾動(有點像熱敷的概念)/或者到浴室去用蓮蓬頭沖腫塊及彎腰沖後背部

3.做完上述動作之後開始親餵

4.腫塊還沒有消之前,卵磷脂要狂吞,加倍吞. 多喝水.飲食清淡

5.如果親餵一餐還是沒有消,下一餐繼續 (我最高紀錄二天才消)

6.親餵時從有腫塊那邊先讓寶寶吸, 最餓的時候吸力最強,比較容易消

7.親餵完時用毛巾冷敷一下

 

最後,如果遇到塞奶,我個人建議暫停瓶餵及擠奶

因為絕對沒有任何人或東西,比寶寶的嘴巴更厲害.尤其擠乳器一定輸給寶寶

所以在寶寶還能吸.願意吸的情形下,請把妳的問題交給身邊這位免費的小小通乳師

腫塊真的盡量不要擠.因為容易力道不當把乳腺擠傷.又是一條通往乳腺炎的路了

網路上有各種塞奶硬塊卡在不同位置時,適合的餵奶姿勢,可以自行google

我記得塞了二天的那次,幾乎整個白天筠筠都被我抓來親餵,喝到她都不想喝了

而且我也更換了很多不同親餵姿勢,警報才解除

當寶寶喝一喝,一摸發現已是軟奶,腫塊全消的時候,真的會超感動的哈哈哈

塞奶硬塊發生時很容易超緊張,記得親餵親餵親餵就是了

我最高紀錄每隔一小時就把嬰兒抓來吸,因為最有效.

 

以上個人經驗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Miss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