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第一胎沒有成功的產出母奶,祥祥是喝配方奶長大的

其實我也沒覺得有什麼不好,不是都一樣嗎? 餵配方奶,我也沒有少愛我兒子呀

還記得那時周邊雖然沒什麼三姑六婆,長輩也都沒給我壓力.但就算是去買個嬰兒用品

也會被店員追問有沒有餵母奶?奶量多少?夠不夠? 等等令人大翻白眼的問題

所以在懷筠筠的時候,我也想著大概就比照辦理吧. 有就餵,沒有就算啦!

一直都沒有"一定要餵母奶"的想法,更沒有什麼“100%全母奶”這種莫名奇妙的目標.

按前一胎的慣例,隔天可以下床走動後,嬰兒室就會不停的打電話來問媽媽要不要下去親餵

時不時就會打來說:寶寶餓囉

所以第二天下午我就自己走下樓去嬰兒室了

一樣是十分令人緊張又陌生的環境,抱著我女兒我也一直在想:妳哪位?

新生兒軟綿綿的好可愛!我記得祥祥那時候根本不吸奶,抱到我身上就睡,不管什麼時間去餵他都一樣

叫也叫不醒XD

所以我打算就下去摸摸她,抱抱她..不吸奶話就餵配方奶,反正比照前胎辦理

結果這小女嬰一到我身上就張開嘴巴了..雖然姿勢應該是不正確的,但感覺起來就是有要喝的意思哈哈

沒想到就這樣下去抱她幾次,胡亂親餵了幾次之後大概是乳腺被刺激了

生完的第三天開始我就覺得胸部怪怪的(人生第一次脹奶)

因為我沒有覺得自己可能會成功餵母奶,所以什麼功課也沒做

後來才知道其實那時候如果脹奶,最好的通乳師就是寶寶啊

然後就超笨的跟老公在房間試圖自己擠奶.用手擠.用吸乳器..結果胸部越來越痛

到出院的前一晚根本痛得睡不著 ((超笨的其實下樓去親餵就好了啊是在逃避什麼啦)),上網找到了附近有一家專業泌乳顧問

連忙約了隔天下午出院時到家裡來幫我解決石頭奶.也就是因為這位老師,才開啟了我的母奶之路呀

-----------

當天下午泌乳顧問到家裡來了,看了我和寶寶及剖腹產後的狀態

從最基本的餵奶姿勢開始教起,因為我是剖腹,所以最好是躺餵

剛好筠筠也餓了,老師讓我一邊親餵,另一邊輕輕幫我通乳腺,過程完全不痛

(以前都聽說會被護士用力推下去,說這種痛比生產還痛)

整個過程很舒服,像平時去做SPA一樣.然後一邊跟我說明親餵母奶的概念

最後也跟我說,其實我超有本錢全親餵的,特別交代千萬不要多擠,一切就是全親餵

不要手擠.不要存奶,否則之後會很辛苦..當時我還聽不懂..後來我懂了(((因為奶太多變乳腺炎))) 

以下是幾個我記得的重點,還有經歷過的感想.方法有很多種,不見得我的經驗就是全對的.每個媽媽和寶寶都能培養出彼此的默契,這就是最合適的方法

1. 寶寶哭了(排除尿布溼.想睡.不舒服)就抓來親餵,不要管寶寶吃多少,吃不吃得飽,喝奶喝了多久.奶量夠不夠,就是親餵

2. 做好心理準備就是要跟寶寶24小時綁在一起,親餵時放輕鬆,寶寶睡覺就跟著睡,反正月子內本來就不能做什麼

(唯一可以在寶寶睡覺時跟著一起睡的也只有這時期,不能洗東西不能拿重物,最好要躺著,啥都不能做妳不睡覺還要幹嘛呢?)

3. 單純只想二件事,就是"親餵"+"休息"

4. 注意姿勢正確.(應該衛教都會教,youtube上面有很多影片可以看,我當時看了好多)

5. 手擠乳和吸乳器小心使用,沒有必要不要用

6. 可以儲奶不見得是好事,能夠供需平衡才是最輕鬆的

 

趁著還有記憶,趕快寫下來,以後可以回顧

因為能夠經歷"餵母奶"這件事,我真心覺得自己了不起.

我指的是自己內心的轉變和堅持。而不是沒有餵母奶的媽媽就比較差。

這一段路程是人生中非常特別又美好的回憶

((不過老娘不想再經歷第二次了XD))

下一篇有空來寫可怕的乳腺炎

 

 

 

 

 

 

 

arrow
arrow

    Miss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