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2-18261504.jpg  

 

大部份的媽媽..都跟我一樣.. 尤其是第一胎的時候

都會為了母奶這件事而困擾很久。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小孩出生就是要餵母奶...我也一直認為自己一定可以餵母奶

原本餵母奶這件事,我一直沒有想得太困難

到了懷孕末期,我開始聽到一些比我早生產的媽媽們

說有關產後漲奶有多痛多痛...什麼乳腺炎啦..石頭奶啦..這些事情我都聽說了

但我也從沒有打消餵母奶的念頭

就像我一直認為自己一定能夠自然產是一樣的...

所以在懷孕末期我做了很多有關餵母奶的功課...

所有的工具器材也都準備好了..

到了要生的時候,我還一直問說小湯圓生下來多久以後

護士會抱他來讓我親餵....

不過後來一切的進展都跟我想得不一樣....因為我變成剖腹產

除了不能那麼快下床去嬰兒室親餵以外,我的母奶也來得比較慢..

我一度很緊張的問醫生,醫生說剖腹產本來就會慢一點,不用擔心。

所以在醫院的時候,小湯圓幾乎都是喝配方奶...

 

回到家之後,小湯圓變得不會吸母奶...試了N次把他抱過來餵

不喝就是不喝...我當然也知道要親餵母奶才會越來越多

但是他就是不肯吸...(不知道是不是不願意讓媽媽承受漲奶痛啊XD)

一開始我用力擠啊擠...也才那麼幾滴

後來用貝瑞克八代的吸乳器擠...好不容易才一天比一天多

大家別忘了..小湯圓是巨嬰...食量也比別的嬰兒大

想當然我的奶量是追不上他的食量...一天能讓他喝到100c.c母奶

已經是極限了...

我也從來沒有漲奶過..我老母煮了一大堆發奶的東西給我吃

我喝了很多湯湯水水...也差不多就是這樣..抓他過來親餵..不吃就是不吃..

肚子餓的哇哇大哭..

但我盡力了,不是嗎?

 

這時候我就要來說了

坐月子最令人痛苦的事...不是什麼剖腹產行動不便

或是頂著一頭油膩膩的頭髮不能常洗頭

也不是一整天都得喝一大堆湯湯水水..更不是小湯圓半夜要起來喝奶

最痛苦的

是來訪的客人們,問起母奶的事

"你有餵母奶嗎?"  "奶量夠嗎?"  .....

有一次我媽和林小錄從外面回來,,就在聊說那個誰誰誰

一天可以擠1000c.c的母奶耶

我聽了很不開心..就已經覺得自己沒多少母奶在煩惱了還一直講

那天下午就對林小錄發火說"別人擠多少奶關我屁事!!"

我相信我這樣的心情很多媽媽們都有過

產婦的婆婆,媽媽,親戚朋友...

都會一直追問母奶的事...包括我媽

有時也會讓我抓狂!

最令我受不了的...更是一些毫不相干的人.

來對我說教一大堆有關母奶的事....

大家都說餵母奶很好,卻很少有人告訴我們,餵母奶是多麼辛苦的一件事

尤其全母奶的媽媽,真的非常非常辛苦

可是有多少人能了解?

母奶太多,漲奶很痛

母奶太少,一大堆人一直追問....說真的

煩不煩啊!!!!!!!!!

 

坐月子完出關的那一天..Emily剛好來台中看小湯圓

傍晚我們一起去嬰兒用品店買東西

店員小姐在結帳時...就問起了母奶的事

講個沒完我都要翻臉了她還看不出來

當眾問我一次能擠多少...我說60~80c.c 

她馬上說"太少了啦 (廢話難道我不知道太少!!)

又問我幾個小時擠一次..問我現在幾公斤..大力鼓吹我要餵母奶才會瘦

(去你的!這些我早就知道了好不好.我是有跟妳說我不想餵母奶嗎?!)

實在有夠不舒服的.....當然回家我跟林小錄說了以後..他說以後不再去那一家了

 

我想說的是

不餵母奶,或者是無法餵母奶..就代表母愛比較少嗎?

就代表這些媽媽們比較不愛自己的小孩嗎?

那我再請問

如果你餵母奶,可是你吃東西不多注意,或是你情緒不好

母奶的品質又會比配方奶好嗎?? 

坦白講餵全母奶真的是很辛苦的....但我也沒想到我自己不能成為一個全親餵的媽媽

我生之前從沒有想過會這樣

我的婆婆, 我的老公,我的家人...沒有一個人強求我餵母奶

可是我對於一堆訪客會來.會問到母奶的事...卻產生恐懼

因為我不想再回答這些問題....

ptt的版上也常看到很多產婦因為擠不出什麼母奶

又被旁人一直問一直過度關心而導致以淚洗面產後憂鬱

 

小湯圓現在是配方奶加上賀寶芙的兒童奶昔..

我敢說不會比母奶差

他打從在我肚子裡就喝賀寶芙長大...健康的不得了

現在喝配方奶加賀寶芙兒童營養粉..也沒有比其它餵母奶的小孩差

甚至更好....因為至少我能確保他的每一餐的品質都是好的

餵母奶的媽媽們很辛苦,很勇敢

但請給沒有辦法餵全母奶的媽媽們多一些體諒好嗎?

沒有一個媽媽是不想餵全母奶的

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